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科目三.TikTok.Avantgardey
1
0:00
-10:35

科目三.TikTok.Avantgardey

若然不想被別人同化,首先要有真正的自信。
1
Transcript

No transcript...

幾個星期前,港聲你聽的例會上,我問各位團員有沒有聽過「科目三」。

當時,我們隊員沒有人聽過「科目三」,但其實那亦是很正常的事。畢竟,我們沒有人用抖音和 TikTok 。

其實我也只不過是那天之前,在 Threads 上面見到「科目三」這個詞語。記憶中好像是見到一位台灣綠營的支持者的貼文,但其實他也沒有講明「科目三」是甚麼;只不過是我對新的用語通常都很有興趣,所以才上網搜尋一下。

知道了是甚麼一回事就算,也沒有再深究下去。

想不到在幾個星期後,科目三終於跟香港拉上了關係,甚至乎成為了國際的話題。

最初,網上流傳一間傳統名校男生表演「科目三」的短片;很多回應都指這個城市淪陷了。然後就是 Avantgardey 「跳錯舞」事件。這兩天我又見到好像在新加坡也有人說「科目三」是文化入侵,新加坡的下一代都受到「阿中」的洗腦。

先此聲明,我對舞蹈一竅不通;我只知道任何表演,成功的首要條件是能夠令旁人注目。至於旁觀者有甚麼感受,表演有沒有帶出甚麼訊息,那就是每個人的主觀感受,每個人都有喜惡的評價,但談不上對錯。甚至乎可以大膽講,後現代的藝術如果沒有爭議,那就不是藝術。

科目三事件之前,我也有在 America’s Got Talent 上見識過 Avantgardey 的演出。我的感覺是,這個舞團有獨特的風格,帶點誇張的幽默感。從她們後來的發展,也可以見到她們懂得捕捉得到這個年代竄紅的方法。AGT 是個不容易上的節目,能夠在上面表演幾分鐘,幾乎是成名的捷徑。

為甚麼那麼懂得經營的 Avantgardey 來到香港,卻惹來如此這般的小風波?

我見有分析說,日本人有不少根本不知道香港和中國的分別?甚至有人說,外面世界的人會仍然以為香港的代表人物是 Jackie Chan 。所以,香港人還是不要將自己看得太高。

對不起,這種講法,跟我的經歷明顯有點落差。至少在美國,我接觸過的人,一講到香港,他們都必然首先想到 2019 年;不少我認識的朋友,也會關心黎智英的近況。日本人就是未必很了解香港的每一件事,但未至於會不懂得分香港和中國香港。

當然,他們未必會知道,原來成龍已經在香港人心目中淪為笑話。

甚至乎,我可以大膽講,從外面的世界看,香港和中國香港的分別,其實是非常明顯。真正問題是,外面世界的人,意識不到香港人對中國大陸文化如此抗拒。

設身處地地去想,就算知道香港人 2019 年的抗爭,最多也會想到那場運動是針對中共和香港政府,外面的人絕不會意識到,香港人除了被剝奪政治上應有的權利,原來連自身的文化也受到威脅。

過去兩、三年,尤其是疫情後,世界各地其實越來越多人意識到中共的威脅,例如孔子學院、 TikTok 等文化侵略;但至今社會主流仍然視 TikTok 為「品味的問題」。TikTok 也很懂得運用美國的少數族裔,挑撥社會上一直存在的矛盾 ,為自己在道德高地上建立了一個防守線。

我有些在智庫的朋友問我,該如何處理 TikTok 相關的問題:「應該立法禁止使用 TikTok 嗎?」

美國作為一個「有規有矩」的法治之區,原則上任何政策都應該一視同仁。假如要企業公開與中共和中國政府的關係,我認為所有企業都受相關的限制,不只是 ByteDance 。

但我也加了一句:「沒有中共祝福的企業,又怎可能像 ByteDance 那樣坐大?」

另外,任何關於資訊安全的問題,也應該一視同仁。對美國企業如是,對中國大陸企業亦如是。TikTok 如果跟中共有甚麼不能公開的關係,它是絕對沒有可能像其他企業一樣滿足技術上的合規。

總之,我寧願讓 TikTok 繼續多一陣子,也不想扭曲法治和公平的原則,特事特辦;否則,美國也會在不知不覺間,變得跟神奇國度一般的無法無天。順帶一提,美國的科技公司在政治遊說花的資源不少。早幾年的華為到現在的 TikTok ,亦有嘗試過用錢去買人脈做遊說,但最終只有很少公司願意接受委託,而成效亦不明顯。最主要原因是在政治遊說這個行業,早就被美國的大企業買下了,大家亦不用太擔心中資可以有機可乘;中資的錢再多,也不會多得過在美國的這些跨國巨無霸。

回到香港,香港的文化在小紅書上被詆毀,被特區政府壓迫,我明白大家一定會感到不安,但有一點希望大家記住,在外人眼中,香港之所以與別不同,原因就是我們的多元和 cosmopolitan ;cosmopolitan 的意思,不只是國際化,而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同時有多個身份而沒有違和感。

人家不知道香港人是如此抗拒中國大陸的文化;因為在他們眼中,文化和政治雖然有關係,但沒有想到像中共那樣,會將文化變成外宣,將文化武器化。

現在真正的問題是,我們怎樣告訴人家:

一,不論是對內抑或對外,中共是如何將文化變成統治的工具;

二,香港文化是如何被壓迫,被消失;例如最近香港的話劇創作,是如何被封殺;

三,最重要是,甚麼才是真正香港人的文化

Avantgardey 在科目三事件後,立即補回一條許冠傑的《打雀英雄傳》;其實這一個回應,我自己覺得甚為「高章」,也很禮貌。當然,也有網民仍然覺得不能「收貨」,覺得這種「成龍式」的肢體語言,代表不了香港。

平情而論,作為一個也在經營自媒體平台的人,假如我「被出征」,應該做不到像 Avantgardey 那樣大方的處理。只不過是幾天前,我才在自己的 Facebook 專頁上留言:「中國網民所到之處,只會令當地人更加珍惜、嚮往文明、和平以及人與人之間嘅尊重。」

香港網民的行為,令我擔心,是不是有些香港人在不知不覺間,變了我們心目中最厭惡的那種模樣。雖然很多讀者說,聽我經常這樣警告,開始感到煩厭,但我希望大家明白,仇恨就像病毒一樣,是不分種族和膚色,它可以感染到小粉紅,也可以感染香港人。

香港人要告訴全世界,我們有自己獨特的文化,而我們的文化仍然有生命力。與其將時間和精力浪費在「反駁」,倒不如創作更多能夠感動到世人的作品。

不要忘記,人家 Avantgardey 其實也只不過是 2022 年才成立的業餘組織,隊員大多數來自同一間高中。既然人家做得到的,香港人也應該做得到,對嗎?我不是說香港人也要組織自己的舞團,又或者創造我們的舞步,但如果我們沒有甚麼可以代表香港人的文化符號,又憑甚麼去怪人家跳「科目三」,又或者扮演 Jackie Chan ?

香港人,若然不想被別人同化,首先要有真正的自信。

1 Comment
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【利世民聲音專欄.文字版】 https;// leesimon.substack.com
利世民,香港人,自媒體 Unsubject 主筆。表面上係時事評論人,實際上係世俗嘅哲學愛好者。樂天知命,不問鬼神,意識形態為古典自由主義,人物設定介乎於 Chaotic Good 與 Chaotic Neutral 之間,長期處於存在危機。過去四分一世紀,平均半年就有新興趣方向;由物理學到心理學,由政治到經濟、撈埋歷史、宗教同哲學等,搓埋成為「實用經濟學」、「日常政治學」、「紀事本末」三大內容系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