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view
2

預算案與凱恩斯

究竟政府發債同加稅有冇分別?
2

今日進入正題之前,我要感謝徐家健博士。這不是客套話,不是反話,是出自真心的感激。

話說,昨日在財政預算案後,見到社會最主要的回應是擔心政府靠借貸渡日。公道講句,其實在財政預算案演辭中,陳茂波講明,政府不會透過舉債來支付經營開支,而發債亦只是限於基建項目。另外,陳茂波也有提到基本法 107 條。我的解讀是,政府很清楚在公共財政上,有些甚麼事情是不能做的,有些甚麼事是迫不得已才做的。關於這方面的討論,在其他地方講過,不贅。

但見到大家都意識到「借定唔借,還得到先好借」的道理,就令我想到幾個根本的問題:一,其實在甚麼時候,政府的利益和市民是一致的,甚麼時候是矛盾的?二,政府真的是為了刺激經濟?還是政府希望民眾以為他們做的事情是為了刺激經濟?

從而就令到我想到凱恩斯派的主張,也就是所謂的逆周期措施。就在這個時候,我的思想又一如平常般,tangentially 的想到了近年有些人提到的 MMT。MMT 全名是 Modern Monetary Theory ;有些人視之為妖言惑眾,亦有人覺得言之有理。總之,那是一種觀點,甚至乎我會說是一個頗為有趣但不是沒有問題的觀點。

有問題,但不代表沒有討論和了解的價值。所以我也想借這個機會拿這個題目出來講;尤其是想講人民幣債這個題目。正如之前所講,香港特區政府知道自己在目前的限制之下,是不可以透過發債來支付經常開支。但是一河之隔的神奇國度,似乎相信只要用自己的貨幣來發債,理論上是可以更進取地透過政府開支來改變社會。

想到這裡,已經太夜了,所以就在 Facebook 上隨便留了一句:

一覺醒來,就見到徐教授的貼文:

Barro 這篇文章,坦白講,我沒有讀過。

我只是一個好讀書,但不求甚解的人;這不是虛偽的自謙,是事實。當然,我也不知道徐博士是不是在講我,可能是我自己對號入座。但經他這樣一講,我也到網上找來 Barro 的文章拜讀,獲益匪淺。

過去我跟徐博士也有過因為觀點不同,雖然未算是筆戰,但也有單單打打;後來也有同枱食飯,大家說不上是朋友,但也有因為共同利益而合作過。

但過去幾年,我離開了行走了那廿幾年的江湖,也趁這段日子,反省自己過去待人處事的態度。

今日的我,已經不再纏繞在是非當中,我只想在主流的觀點以外,讓讀者有多一個選擇。既然自己是非主流,也必然明白有人不認同自己的觀點;假如我講的話,寫的內容,事實上有錯,我願意接受糾正。觀點有不周全的,也很樂意了解別人的立場。

可能有人覺得,沒有博士、專家的銜頭,就沒有資格公開發表觀點的話。我明白這種想法,也很尊敬那些能夠苦心鑽研一種學問的人。但我覺得,自己其實更似一個收藏者,我收藏的是不同範疇的不同觀點,這裡只不過是陳列收藏品,跟同樣有各種興趣的朋友觀摩學習。至於經濟學,我是真心認為這是可以有廣泛應用的學問,亦很欣賞這一門學問的研究和思考方法。

我知道自己過去曾經有意,無意地,得罪了不少人;有時甚至連得罪了誰,自己也不知。甚至說不定近來也有得罪人,也不排除未來亦一樣會。假如自己曾經講過一些話,令人感到不舒服,我也在此道歉。但我也知道,講過我話收不回來,所以如果有人仍然放不下的話,我也得接受這因果業力。至於未來,我也要提醒自己,盡量對事不對人。這不是怕事,只不過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。

這幾年我也悟到了一個很簡單的做人道理:遇到,見到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,首先要提醒自己,不要對別人做同樣的事。

總之,今天的我,己經無意別人爭些甚麼;歡迎任何提點,讓我擴闊眼界。閒話就此打住。

以下就是今日的正題,講講甚麼是凱恩斯派?以及跟香港有甚麼關係。由於篇幅太長,MMT 和人民幣債的分享,就留到周末。

Listen to this episode with a 7-day free trial

Subscribe to 利世民 to listen to this post and get 7 days of free access to the full post archives.

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【利世民聲音專欄.文字版】 https;// leesimon.substack.com
利世民,香港人,自媒體 Unsubject 主筆。表面上係時事評論人,實際上係世俗嘅哲學愛好者。樂天知命,不問鬼神,意識形態為古典自由主義,人物設定介乎於 Chaotic Good 與 Chaotic Neutral 之間,長期處於存在危機。過去四分一世紀,平均半年就有新興趣方向;由物理學到心理學,由政治到經濟、撈埋歷史、宗教同哲學等,搓埋成為「實用經濟學」、「日常政治學」、「紀事本末」三大內容系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