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孳息收益率曲線倒掛與通脹預期升溫
Preview
0:00
-3:14

孳息收益率曲線倒掛與通脹預期升溫

債務上限.孳息收益率曲線倒掛.通脹.衰退.銀行業危機.經濟泡沫.經濟周期.資產價格周期

這幾天沒有更新這裡,十分抱歉。新冷戰系列之後,我有點感到筋疲力盡;那不僅是精神上的疲憊,我也感到題材有點枯竭。這個星期我認為比較值得討論的話題,是美國債務上限問題。

「美國政府這樣不停提高債務上限,長遠怎麼辦?」

早兩天在一個 YouTube Live 上,我用廿世紀的兩個現象,嘗試解釋為甚麼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人類文明發展如此空前地突飛猛進:一,是石化能源的應用;我們透支了過去好多億年來累積下來的能源,換來各種物資上的進步,而代價就是碳排放。二,我們自從 1970 年代進入一個高度金融化的社會,不論是個人抑或國家政府,都在透支未來。

我們面目唯一的希望,就是未來有沒有碳排放的可再生能源,以及人類的生產力提升,令到今時今日的債務變成無關痛癢。

以上這兩個願望,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發生。事實上,從目前的發展看來,我對未來是樂觀的。歷史告訴我們,每一代的人都以為自己生活在人類文明的最高點,但只有後來者才可以用事實證明,前人總是低估了人類的創造力。

回到今天的題目。美國聯邦政府最終會債務違約嗎?在行文之時,白宮和共和黨已經達成初步共識;其實沒有這個消息,我也可以肯定地說,目前還沒美國政府債務違約有這個風險。所謂提高債務上限,已經變成了例行公事。自2007年以來,聯邦政府已將債務上限提高了12次。事實上,從 2007 年到 2017 年,債務上限幾乎翻了一番。

究竟往後的日子,美國經濟以至世界經濟會怎樣發展下去?又有這甚麼值得我們留意的事呢?

Listen to this episode with a 7-day free trial

Subscribe to 利世民 to listen to this post and get 7 days of free access to the full post archives.

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【利世民聲音專欄.文字版】 https;// leesimon.substack.com
利世民,香港人,自媒體 Unsubject 主筆。表面上係時事評論人,實際上係世俗嘅哲學愛好者。樂天知命,不問鬼神,意識形態為古典自由主義,人物設定介乎於 Chaotic Good 與 Chaotic Neutral 之間,長期處於存在危機。過去四分一世紀,平均半年就有新興趣方向;由物理學到心理學,由政治到經濟、撈埋歷史、宗教同哲學等,搓埋成為「實用經濟學」、「日常政治學」、「紀事本末」三大內容系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