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ayback speed
undefinedx
Share post
Share post at current time
0:00
/
0:00
Preview
1

洛克菲勒家族的遺產

家族辦公室的議題如何淪為國際級搭棚工程
1

財富的累積和集中,本來就是歷史的常態。但為甚麼過去幾年家族辦公室這個詞彙,忽然被吹噓起來。究竟甚麼是家族辦公室?為甚麼港府近年間對這個概念忽然著迷?

其實在政府大張旗鼓說發展甚麼家族辦公室樞紐之前,香港已經有許多財閥家族。十多年前,我離開了任職多年的壹傳媒,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,我為香港一個家族做了一份報告。當年委託我做這份報告的家族,其實沒有告訴我為甚麼他們對做這個專題研究的原因。但他們倒是有一個很具體的要求:「可不可以告訴我們,洛克菲勒家族的基金是如何管理和運作的?」

適逢這幾日周凱旋基金會捐了六千萬支援 DSE 的女考生,在社會上也引起了一些關注。今日就趁這個機會,分享我這個布衣平民對財閥家族的觀察。

Listen to this episode with a 7-day free trial

Subscribe to 利世民 to listen to this post and get 7 days of free access to the full post archives.

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【利世民聲音專欄.文字版】 https;// leesimon.substack.com
利世民,香港人,自媒體 Unsubject 主筆。表面上係時事評論人,實際上係世俗嘅哲學愛好者。樂天知命,不問鬼神,意識形態為古典自由主義,人物設定介乎於 Chaotic Good 與 Chaotic Neutral 之間,長期處於存在危機。過去四分一世紀,平均半年就有新興趣方向;由物理學到心理學,由政治到經濟、撈埋歷史、宗教同哲學等,搓埋成為「實用經濟學」、「日常政治學」、「紀事本末」三大內容系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