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ayback speed
undefinedx
Share post
Share post at current time
0:00
/
0:00
1

【是日隨筆】從二手書炒家悟到的市場哲學

用經濟學眼光去看圖書館二手書義賣.甚麼是理性
1

雖然現在大多數人,閱讀時間都在手機上,但我認識的美國人,有不少仍然堅持閱讀紙本的習慣。

在我所居住的社區,圖書館除了有自修室和借書服務,也同時是賣二手書的地方;總有兩、三架的二手書在放售,所得則用在圖書館購置新書;圖書館的二手書,每本書定價都是一樣,平裝一元,精裝兩元。圖書館每年更有兩次大規模一點的清倉;不是一本一本的賣,而是一箱一箱的賣。

我久不久都會到圖書館去看看,有沒有甚麼好書。但很快便發覺,除了自己之外,原來有些人也會定期到不同的圖書館去找二手書。不過,他們是有備而來的;手上帶著一個藍芽紅外線 barcode scanner ,接上手機,逐本去掃描,搜尋二手市場的價格。早兩日世界閱讀日,正好也是圖書館的二手書清倉日,我見到場裡也有十個八個這些專業二手書炒家。

在這家圖書館不遠處,就已經有一家連鎖二手書店 2nd and Charles ;我不知道這些在圖書館尋寶的人,究竟是否拿到這裡套現?還是在 Amazon 上出售。

但我也有查過,究竟圖書館的定價和市場上的二手價差多少,結果是每本亦只不過是兩、三元到五、六左右。

清倉時這些掃書的大戶,有些不是一箱一箱的買,而是整個手推車去掃貨。我見有些人用了個多兩個小時,在書堆中逐本去掃描,一買就是好幾十多本;假設差價是兩元一本,那很可能就已經是好幾百元的套戥利潤。

對我這些真正的讀者,二手書炒家無疑是有點討厭的;但作為一個讀經濟學的人,我也有另一個角度去了解這個現象。

正如剛才所講,一街之隔,就是連鎖二手書店,街坊其實可以將自己家中不要的書直接在那邊放售套現。偏偏就是有很多人寧願免費地將書捐到圖書館義賣。

在我這一區,廿分鐘車程左右已經有好幾家這樣規模不小的書店;連鎖二手書店除了實體店,也會將二手書放到網上去賣,我相信某程度是因為有網上這個流通量更大的市場,他們才可以經營實體店去收書。經營實體店的另一個賺錢模式,就是售賣更高價的其他產品。可以說,平價的二手書只是用來吸引客戶走進他們的店。

明明可以直接賣予連鎖二手書店用更高價套現,偏偏卻免費送到圖書館義賣,那是非理性的行為吧?甚至乎,明明可以直接在 Amazon 上賣二手書,為甚麼要售了中間人?

從我的觀察,不少人其實都會先到這些連鎖店放售二手書;書店不願意收的,才捐到社區圖書館。在圖書館架上找到的,很多都是沒有多少溢價的書。假如不是清倉的日子,那些二手書炒家通常都是在圖書館等自己的小朋友時,順便的掃一掃,看看有沒有甚麼好東西。

另外,就是理性的問題。請怪我對這兩個字有點執著,因為很多人經常扭曲誤解甚麼叫理性,以為精密計算邏輯思維才是理性。理性其實是簡單的:「只要有目的,而當事人認為自己的目的和手段是相關的,那就是理性。」

很多時我們說人家不理性,其實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別人背後目的。

回到剛才提出的問題:「明明可以直接將書放上網去賣,賺到盡,為甚麼寧願送到圖書館?」

有些捐出書的人(包括我自己)也會這樣回答:「因為家中實在沒有地方了。放到網上賣要等到有人買才寄出一本、兩本,我要等到甚麼時候才可以清空那個書架?新的傢俬下星期就送到了。」

明白嗎?當你以為人家目的是賣最高的價錢,但其實別人想要盡快清空書架。所以,未清楚別人面對的條件限制和目的之前,不要動不動就假設別人是「非理性」。

還有,為甚麼圖書館不用市場價格出售人家捐出的二手書?我的估計是,圖書館賣二手書,也不是真的為了籌款,而是為了讓這一區的居民,更經常會到圖書館。畢竟,圖書館本身有政府撥款,每年賣二手書的幾千元收入,只是杯水車薪。我見到圖書館每年撥款 KPI ,其實是用有多少人借了多少書去計算。所以,在二手書架旁邊,就是圖書館新購置的書;我自己往往是看完有甚麼二手書,就去看看圖書館有些甚麼新書可以借。這些新書,往往只可以借一個星期,而且不可以續借。

再進一步,為甚麼書籍出版商,願意將書放在圖書館借出?當然有不少作者,賣書不是最主要的賺錢方式,有些人是以出書來宣傳自己的電視、電台節目甚至 Podcast 和 YouTube Channel 等,真正賺錢是透過廣告收入。另一邊廂,我也有些時候,從圖書館借來的書在一星期讀不完,又不可以續借,結果到 Amazon 去買電子書,甚至聲音書。所以,圖書館的那一本,其實也是一種宣傳。

可以肯定是,從整個市場生態,反映在美國真的還有不少人仍然會讀紙本書。但電子書的普及,影響的也不只是閱讀的方法和習慣,甚至對市場和社會的轉變,本身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。各位,以上所講就是我在這個博客最想推廣的「實用經濟學」。如果你認為這裡能夠讓大家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去了解社會現象,希望你會考慮加入成為會員,支持我的工作。當然,港元聯繫匯率等大題目我會講,但真正能夠訓練觀察力的事情,其實每日在我們身邊都發生;一些好像微不足道的事。一理通,百理明,能夠有這種觀察力,才是這個空間最有價值的能力。

1 Comment
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【利世民聲音專欄.文字版】 https;// leesimon.substack.com
利世民,香港人,自媒體 Unsubject 主筆。表面上係時事評論人,實際上係世俗嘅哲學愛好者。樂天知命,不問鬼神,意識形態為古典自由主義,人物設定介乎於 Chaotic Good 與 Chaotic Neutral 之間,長期處於存在危機。過去四分一世紀,平均半年就有新興趣方向;由物理學到心理學,由政治到經濟、撈埋歷史、宗教同哲學等,搓埋成為「實用經濟學」、「日常政治學」、「紀事本末」三大內容系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