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黎智英:一個被政治耽誤了創業家
0:00
-3:10

黎智英:一個被政治耽誤了創業家

【是日隨筆】Cato Institute 佛利民紀念雙年獎

幾個月前,Cato Institute 的朋友告知,他們打算將紀念佛利民的自由雙年獎予黎智英時,我對他們說:「希望更多人記得,他是位被政治耽誤了創業家。」

至今,我仍然會想,若非政治,他現在可能對人工智能的發展,興奮到無法入睡,每日都在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來顛覆不同行業。

若然不是這個神奇國度如此神奇,他可能還在賣Polo Shirt(Giordano)。也許他還會有些快餐連鎖品牌;其實他老早就很想從事飲食業;Giordano 上軌道之後,他常常覺得自己可以將 fast fashion 的概念,引進到快餐。但他未必會涉足媒體;真的,他搞傳媒,完全是因為香港特殊的情況,否則也不智會涉足這個行業。或許,他會一而再,再而三地去嘗試搞網購。這是個久不久便想做的生意,不僅是 Admart 的那次,接下來的十幾年裡,每隔幾年他就心思思想再次在零售業大展拳腳。

最後,當然還有人工智能。其實早幾年,他就已經要我思考,蘋果日報應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;當他見到初代 GPT,已經覺得那是早晚會顛覆經濟的技術。

我也非常肯定,他這份人,在以上的創業過程,會輸掉很多錢。但他就是一個不怕輸的人;他不怕輸,最怕是沒有試過。

他的信念是:「本來什麼都沒有,一切都是賺回來的,有甚麼好怕?」

像他這樣的老闆,這樣的師傳,一生人,可能只會遇到一個。

「另外,我有一個請求,請送每個來賓一塊巧克力。」我說。

雖然我不知道,當天在廣州火車站的那位男士,身上為甚麼有塊朱古力,又會那麼碰巧,遇到這個吃貨。但這個 random act of kindness ,最終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。

雖然我經常堅持說,歷史是時勢造英雄;但我也相信,每個人所做的每件事,哪怕是表面上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,都有可能影響到身邊那素未謀面的陌生人。

所以,莫以善小而不為。

Jimmy Lai: Winner of the 2023 Milton Friedman Prize for Advancing Liberty

0 Comments
利世民
利世民聲音專欄
【利世民聲音專欄.文字版】 https;// leesimon.substack.com 利世民,香港人,自媒體 Unsubject 主筆。表面上係時事評論人,實際上係世俗嘅哲學愛好者。樂天知命,不問鬼神,意識形態為古典自由主義,人物設定介乎於 Chaotic Good 與 Chaotic Neutral 之間,長期處於存在危機。過去四分一世紀,平均半年就有新興趣方向;由物理學到心理學,由政治到經濟、撈埋歷史、宗教同哲學等,搓埋成為「實用經濟學」、「日常政治學」、「紀事本末」三大內容系列。